跳到主要內容區

館藏介紹

主題書展

影音資料

所提供之影音資料包含:實體影音資料、線上iVideo影音隨選系統,且會不定期推出新片或主題影展,提升影片的曝光度和吸引力。

本館實體影音資料含公播版影片 VCD, DVD、家用版影片DVD、錄音光碟CD等,於民國108年4月,整合來自中正圖書館數位資源學習區、商圖、綜圖、國研圖等之資料,全數搬遷整合於四樓多媒體創意學習空間,公播版置於四樓主樓層,僅供在館內欣賞;家用版置於四樓夾層,可外借。

  • 公播版視聽資料(限館內使用)
    1. 典藏於四樓主層,採開架式管理,憑證(本校教職員證、學生證、本館借書證者-不含館合借書證)至四樓服務櫃台辦理借用手續後,自行於場管系統選擇單人、雙人或3-4人視聽席位,刷卡劃位使用。
    2. 每次限借一件,借閱資料應當日閉館前歸還。
    3. 校內各單位、系所因教學需要,得借用本館之視聽資料,但須由任課老師或主管簽具借用申請單,方可借出館外使用,並須於規定期限內歸還。
    4. 借用視聽資料未能依期限歸還者須繳納滯還金,逾期滯還金以小時計算,到期日隔天開館起,每逾一小時滯還金計新台幣5元,最高上限新台幣1,000元整。
    5. 非本館提供之視聽資料,禁止利用本館器材,且不得擅自錄影、錄音,但因教學需要,經本館同意者不在此限。
  • 家用版視聽資料(僅供外借)
    1. 典藏於四樓夾層,資料均標示「僅供外借」,須借出館外使用。
    2. 每次借用以三片光碟為限,借期七日,無人預約可續借至最高十四日。
    3. 歸還資料時可經由他館代還,但不得投入還書箱。
    4. 逾期歸還之滯還金以日計算,無緩衝期,每逾一日滯還金新台幣30元,最高上限新台幣1,000元整。
    5. 如欲借用之資料已為他人借出者,得辦理預約,預約資料到館三日內,應辦理借閱,逾期不予保留。
  • 4F影音片架,片櫃一隅

    DSC00301 片櫃一隅

達賢書房

達賢圖書館秉持「My READ, My Library」理念,於3樓挑空層退區書庫建置「達賢書房」,篩選萬餘冊科普通識書籍與文學經典作品,作為接觸各領域知識之入門,呼應Research Education、Exploration、Aspiration、Diversity四重意涵,保留一處專屬讀冊的沉靜角落,得以探索、沉澱、咀嚼扉頁文字的豐富,培養賢雅通達的胸懷與視野。

達賢書房一隅 My READ My Library 牆

政大人‧文庫

歷經中央黨務學校時期(民16-18)、中央政治學校(民18年至35)、國立政治大學(民35-38年)、在臺復校(民43至今),已有十餘萬的政大人遍布海內外,成為各界達賢。政大人‧文庫位於5-7F挑空層退區書庫,包含歷屆畢業的學位論文,以及政大教師與校友著作,藉以完整典藏政大人產出的知識資產,體現陶冶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之智慧結晶。

政治大學學位論文

民43年政大在台復校時設立外交、政治、教育、新聞四個研究所,民45年起有學位論文著作,目前已成長近80個研究所,學位論文累積近40萬冊,陳列於5-7F層退區書庫,提供館內閱覽使用。

民92年起實施研究生論文數位檔案呈繳,且逐年進行數位化早期論文,期藉由紙本原件之典藏與數位化論文之傳播,展現政大人的研究成果與學術能量。

 

政治大學教師及校友著作

廣徵與匯聚集政大教師及校友著作,體現陶冶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之智慧結晶,並提供在校學子典範學習的機會,藉由有形與無形知識力量的傳承,營造政大人彼此激盪、相互提攜之情感連結。

密集書庫

位於達賢圖書館地下一樓,採用閉架密集方式管理,約容納80萬冊罕用館藏,包含他校學位論文與報紙合訂本,透過預約調閱系統提供服務與使用。

他校學位論文

典藏政治大學以外臺灣地區博碩士學位論文,以及少數韓國、香港、日本、大陸地區、UMI公司出版之北美地區學位論文資料。
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原為學位論文指定寄存單位,但民國83年4月27日《學位授予法》修訂之後,他校論文逐漸不再交付本校典藏。民83年以前較完整的臺灣地區博碩士學位論文存放於本館密集書庫,經預約調閱後於館內閱覽使用,西文論文亦須預約調閱,可比照書籍外借。

報紙合訂本

典藏三個月以上過期報紙合訂本,內容包含:

  1. 臺灣地區民國50年至今報紙,現存約36種。
  2. 其他地區或語言報紙合訂本
    • 大陸香港地區:人民日報、大公報(香港)、明報、文匯報(上海市)等,現存約28種。
    • 僑區:星檳日報(馬來西亞)、少年中國晨報(舊金山)等,現存約123種。
    • 英文報紙:THE NEW YORK TIM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等,現存約80種。
    • 其他語言報紙:日文、俄文、韓文、阿文、土文、德文、法文、印尼文等共計約64種。

特藏資料

連結至 政大特藏中心 網站

典藏1949年以前的中文資料、西元1911年以前的西文資料、昭和20年以前的日文資料,調閱申請透過預約調閱系統。特藏配合本校學術研究發展,以臺灣與中國近現代政治社會文化發展以及東亞區域政治與文化思潮為特色主軸,積極徵集發展特色館藏,資料類型包括書刊、手稿、書信、照片、文書等非書資料,典藏包含明清古籍、國民政府與抗戰時期黨政雜誌及教育資料、剪報資料、民眾團體資料、臺灣文學藝術、台灣民主化史料等。

特色典藏包括:

  1. 方豪孝思堂文庫。
  2. 羅家倫文庫。
  3. 鄭世璠文庫。
  4. 尉天驄文庫(含任卓宣史料)。
  5. 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

 

體驗設備-激發您的創意腦力

本館預計新進多項體驗設備,包括桌遊及PS4遊戲機,除了愛不釋手,還能讓您腦力激盪,多人互動,創意迸發!

PS VR 遊戲


Beat Saber (英文版)、PlayStation VR Worlds 中英文合版、VR 太空機器人:救援任務、VR 全民高爾夫 、NBA 2K19中文版、美國職棒大聯盟、 美式勁爆足球。

桌遊


歡迎至2F櫃台借用,限當日館內使用

  • 策略型
    • 馬可波羅
    • 輝煌的羅倫佐
  • 陣營型
    • 魔城馬車
    • 豆腐王國
  • 派對型
    • 妙語說書人
    • 富饒之城
  • 百玩不厭
    • 電力公司
    • 卡卡頌
    • 侃侃而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