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拉流斗霸 / Llyong Topa

導演:高俊宏

監製:郭菀玲

片長:90分

新店三峽的大豹溪流域,過去曾經是泰雅族大豹社聚居地,日治時代在「開山撫番」的政策下,統治者藉由「隘勇線」與現代化的戰爭技術,殲滅山林裡的大豹社,這宗殲滅原住民軍事行動,遠比賽德克巴萊事件更早,但被滅社的泰雅族「大豹社」,卻幾乎無人知曉。 目前在三峽大豹溪流域旁那座陰廟萬善堂,也許是少數遺留的痕跡,這裡埋藏著當時「隘勇線前進」入侵北台灣山林所留下來的數百具遺骨。

1906年大豹群遭滅社後,原居地遭殖民帝國掠奪,轉讓給三井財團作為伐木、製腦的經濟用地。二戰結束,台灣農林公司接手種茶、開發,逐步私有化,至新世紀低價賣出,改建私人宮廟、別墅、樂園等現代化休閒設施。

導演高俊宏因緣際會知道這段歷史後,展開了長達四年的解謎行動。他入山數百次,用雙腳走出日人為奪取山林而逐步修築的隘勇線遺跡,將這些遺跡用GPS定位出來,追尋土地資本化的線索。在這個過程中,他也意外地尋找到這群「被滅社」的泰雅族後裔,除了翻開了台灣歷史上幾乎空白的一頁,自己也幾乎成為一半的泰雅人。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