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TA[政大達賢圖書館 - 新片選介]]> utf-8 2024-04-25 16:40:03 2024-04-25 16:40:03 <![CDATA[牛津解密 / The Professor and the Madman]]>
  • 導演:法哈德薩菲尼亞
  • 編劇:約翰鮑曼、陶德考馬爾尼基
  • 演員:梅爾吉勃遜、西恩潘、娜塔莉多莫
  •  

    <在天才與瘋狂之間,友誼替他們找到了平衡點> 莫瑞教授(梅爾吉勃遜飾演)接下《牛津英文大字典》的編纂工作,立志要打造一部有史以來搜羅最廣的字典。不過以當時的人力與科技,完成這項龐大的編纂工程,至少需要一個世紀。於是,莫瑞教授想出開創性的「群眾外包」方式,向世人收集詞彙,並期望透過這個方法,加速字典的編纂進度。

    在收集詞彙的過程當中,他發現有位麥納醫生(西恩潘飾演),獨自貢獻上萬多條引語,這是連專業語言學者都難以完成的龐大工作量。就在編委會決定向這位醫生致敬時,卻發現一個驚人事實…。原來,麥納醫生因為殺人被判終身監禁在精神病院,是個被判定為瘋子的人…。究竟一位被終身監禁的瘋狂醫生,以及一位嚴以律己的博學教授,要如何共同打造史上最偉大的英文字典呢?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
    2023-12-19 00:00
    <![CDATA[月影歸途 / The Song Of The Moon]]>
  • 導演: 許煌
  • 片長:99分
  •  

    阿根廷台灣移民二代、導演許煌拿起攝影機的尋根之旅!意外揭開一段台灣 1970-90 年代的阿根廷移民潮歷史,月夜探訪母親的身影,彷彿踏入了時光歸途...

    導演許煌的父母是移民阿根廷的台灣人,但母親在20年後終究不敵相思之苦,回到了台灣。2011年,隔了10年之久的許煌,終於踏上了台灣的土地、見到了母親。起出他希望透過攝影機了解自己與母親,越拍越深之後,導演更想了解自己父親的故事,更想知道當年他身亡的真相,但母親卻不願開口提起這段往事。究竟這段尋根之旅,該在哪裡劃下句點呢?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
    2023-12-18 00:00
    <![CDATA[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 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
  • 導演: 諾阿金多斯桑托斯、肯普包沃斯、賈斯汀K湯普森
  • 演員: 沙梅克摩爾、海莉史坦菲德、奧斯卡伊薩克
  • 片長: 140分
  •  

    邁爾斯摩拉斯將再度回歸《蜘蛛人:新宇宙》續集篇章,此次這位紐約布魯克林的全職社區英雄-蜘蛛人邁爾斯摩拉斯,將展開一段史詩般的冒險,穿梭多元宇宙並與女蜘蛛人關史黛西和其他蜘蛛人組隊並對抗比以往面對還要強大的反派角色!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
    2023-12-18 00:00
    <![CDATA[仇恨謎林 / R.M.N.]]>
  • 導演: 克里斯汀穆基
  • 編劇: 克里斯汀穆基
  • 演員: 馬林格里戈雷、茱蒂絲史塔特、瑪克里娜巴拉德紐
  • 片長: 127分
  •  

    改編自真實事件,一名羅馬尼亞小鎮男子遠赴德國屠宰場打工,當地的歧視與羞辱讓他憤而返鄉,家人卻無法理解;當家鄉來了兩名南亞移工,似曾相識的劇碼再度上演。克里斯汀穆基如手術刀般的冷調社會剖析依舊犀利,不僅揭開當前歐洲移民潮最現實的人間風景,更讓原始人性的傲慢與偏見在銀幕上一覽無遺。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
    2023-12-18 00:00
    <![CDATA[芭比 / Barbie]]>
  • 導演: 葛莉塔潔薇
  • 編劇: 諾亞波拜克、葛莉塔潔薇
  • 演員: 瑪格羅比、萊恩葛斯林、雅瑞安娜葛林布雷
  • 片長: 114分
  •  

    芭比(瑪格羅比 飾演)在一個完美的地方過著完美的人生,會舉辦超級盛大的派對,有華麗音樂及排舞,每天都過著很棒的日子。但有一天怪事開始發生在芭比身上,她的洗澡水不熱,會從屋頂跌落,甚至發現她的腳跟竟然貼地了,變成扁平足。之後她決定與肯尼(萊恩葛斯林 飾演)進入真實世界,去探索事情的真相,並且引發一連串的意外事件。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
    2023-12-18 00:00
    <![CDATA[神選之地 / Godland]]>
  • 導演: 西魯帕瑪頌
  • 編劇: 西魯帕瑪頌
  • 演員: 艾略特克羅塞特霍夫
  • 片長: 142分
  •  

    肩負著神之諭,踏上未知的冷酷異境;熾熱的生之慾,顯影前轉瞬化作永恆。19世紀末,一名丹麥牧師為了在蠻荒異土蓋教堂、拍下異鄉人的照片,而泊旅至遙遠的屬地冰島。他們跋山涉水、旅途艱辛,還被疾病襲擊、遇見死亡,大自然的力量漸漸侵蝕牧師的信念與理想。即便在陌生的小鎮展開傳教任務,與居民親近並為他們拍肖像、蓋教堂,不料越深入當地生活,伴隨而來的人性和慾望,卻如同暗箱中顛倒的幻象,越令他偏離初衷而感到迷惘。眼看寒冬就要逼近,這趟旅程終將帶他去向何方?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
    2023-12-18 00:00
    <![CDATA[沒有煙硝的日子 / Klondaik]]>
  • 導演: 瑪麗娜埃爾戈爾巴赫
  • 編劇: 瑪麗娜埃爾戈爾巴赫
  • 演員: 奧克薩娜切爾卡什納、賽吉沙德林
  • 2014年頓巴斯戰爭爆發,位於烏俄邊界、烏東的頓涅茨克(Donetsk)首當其衝。居民伊爾卡的客廳被親俄勢力炸出大窟窿,懷有身孕的她不願撤離,堅持整修快崩塌的房子。然而丈夫托里克暗自盤算帶她投奔俄羅斯,伊爾卡親烏的弟弟也想帶她撤離邊界。直到有天,一架波音客機墜毀在他們家門前。

    客廳的大窟窿,彷彿成為凝視這場戰爭的大景框。本片作為 2022 年烏俄戰爭爆發後的「反戰電影」之一,雖然時空背景設定在頓巴斯戰爭發生不久、馬來西亞航空 MH17班機失事的2014年,但戰爭與悲劇帶來的創傷,並不僅止於這座烏俄邊界的小村莊。伊爾卡會為了小孩離開家園嗎?戰爭的創傷會慢慢癒合嗎?導演透過這名烏克蘭女人的視角,向世界控訴女人如何成為戰爭的犧牲品。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
    2023-12-15 00:00
    <![CDATA[國家的國家的國家]]> 導演:羅明源

    片長:52分

    附註:本系列一共4集  第1集. 失落的kuba 2 : 消失的迎神 -- 第2集, 最後的戰役 : 高砂義勇軍 -- 第3集, 聽.歲月流轉 能高團聚 -- 第4集, 島嶼哀愁 : 大庄事件

    以前一個部落就是一個國家. 有一天, 不認識的人, 他說他代表一個國家. 後來我們才知道, 有一群人說, 這個大地是它的國家, 你們從來沒有帶過一把土地, 卻跟我說這是你的國家......

    本歷史專題紀片有許多感人及對部落有著長遠影響的事件, 並不見得都是經天泣地的史詩, 而我們所想呈現的就是以當地族人的角度與聲音, 跟著他們的腳步, 一步一步走回歷史的現場, 讓部落的人自己來敍述他們的故事...

    館藏狀態

    ]]>
    2023-11-28 00:00
    <![CDATA[文面文化 : 台灣原住民的生命智慧 / The facial tattoo culture : the wisdom of life from Taiwan's indigenous communities]]> 導演:李竹旺

    片長:76分

    身為文化記錄者, 站在人類學的角度, 面對文面文化在時間巨流中的消逝, 我們要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行為, 能讓文面文化走的光彩, 不再依戀這個世界, 而是讓這個世界的人, 能將文面社會的經驗、故事、語言, 還有精神, 繼續透過傳媒、戲劇、視覺文化傳揚下去。

    台灣的文面與文手文化已經被禁止了超過100年, 台灣的文面耆老, 是最完整的額文、頰文國寶級人物, 古今中外少有的文化習俗, 因為文面族群尊崇Gaya/Gaga的戒律, 即使文面耆老(Yaki) 都已經去了天上的彩虹橋, 他/她們的風采依然讓人類的我們留下了寶貴的記錄!

    館藏狀態

    ]]>
    2023-11-28 00:00
    <![CDATA[拉流斗霸 / Llyong Topa]]> 導演:高俊宏

    監製:郭菀玲

    片長:90分

    新店三峽的大豹溪流域,過去曾經是泰雅族大豹社聚居地,日治時代在「開山撫番」的政策下,統治者藉由「隘勇線」與現代化的戰爭技術,殲滅山林裡的大豹社,這宗殲滅原住民軍事行動,遠比賽德克巴萊事件更早,但被滅社的泰雅族「大豹社」,卻幾乎無人知曉。 目前在三峽大豹溪流域旁那座陰廟萬善堂,也許是少數遺留的痕跡,這裡埋藏著當時「隘勇線前進」入侵北台灣山林所留下來的數百具遺骨。

    1906年大豹群遭滅社後,原居地遭殖民帝國掠奪,轉讓給三井財團作為伐木、製腦的經濟用地。二戰結束,台灣農林公司接手種茶、開發,逐步私有化,至新世紀低價賣出,改建私人宮廟、別墅、樂園等現代化休閒設施。

    導演高俊宏因緣際會知道這段歷史後,展開了長達四年的解謎行動。他入山數百次,用雙腳走出日人為奪取山林而逐步修築的隘勇線遺跡,將這些遺跡用GPS定位出來,追尋土地資本化的線索。在這個過程中,他也意外地尋找到這群「被滅社」的泰雅族後裔,除了翻開了台灣歷史上幾乎空白的一頁,自己也幾乎成為一半的泰雅人。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
    2023-11-28 00:00
    <![CDATA[小島日和 蘭嶼]]> 導演: 人間衛視

    片長: 24分鐘

    蘭嶼,飛魚的故鄉,達悟族的祖居之地,隨著社會的變遷,少子化與人口外移,原民文化的傳承遇上了困境,目前很少有部落的船團組織,繼續依循著傳統造舟流程,製作併板舟;許多在台灣的達悟族孩子,對自己的文化產生疏離,文化傳承不是一個人的事,島上的族人,會如何守護屬於自己的文化圖像,把祖先的傳統向下紮根,將蘭嶼的獨特文化,延續下去。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
    2023-11-28 00:00
    <![CDATA[無主之地 / Terra Nullius]]> 導演:洪子健

    片長:60分

    「‪釣魚台‬」或「尖閣諸島」? 若一個島嶼藏有豐富的‎石油‬,即便是無人居住,也會牽扯出領土糾紛。曾爆發的保釣運動,和抵制日貨砸車的抗議潮…然而導演關心的是主權爭議如何迴盪在愛國分子間,而非歷史爭議或解決方法。強烈的慾望引領著導演嘗試多次登島行動,藉此理解台、日、中三地對此無主之地(Terra Nullius)多年難解的歷史情仇與政治角力。 西方評論往往將此紛爭視為單純的資源之戰,因其海底下蘊藏著豐富的天然氣與石油資源;但對許多人而言,這卻是一場長久以來民族與文化衝突下的歷史恩怨。而美國對日本及台灣在國際政治上無形的影響力,也一直左右著這場紛爭的發展。 我們看到日本人既愛國又悲憤的紀念典禮、中國當局的聲東擊西以及怪誕的努力、台灣激進分子戲劇化的抗議表演與奇異儀式。 我試圖以一位台裔美國公民身分,來呈現並理解台、日、中三地對無主之地(Terra Nullius)多年來難解的歷史情仇與政治角力。

    館藏狀態

    ]]>
    2023-11-28 00:00
    <![CDATA[一座島嶼 一座城/The island and the city]]> 導演:婁雅君

    片長:56分

    在金門這座小島上, 可以看到許多美麗的洋樓建築, 這樣一座饒富閩南文化的小島,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西式洋樓呢? 其實早在一個世紀之前, 金門因為移民的出洋, 帶回許多現代化的物質和文明, 是一個相當全球化的地方. 民國初年, 金門25所小學中, 只有兩所是公立學校, 其他都是由華僑所興建. 它曾經和兩千公里外的新加坡, 有過緊密的連結, 新加坡是金門人移民最多的國家. 隨著時空的變化, 歷經戰爭的隔閡, 兩地之間的移民在1950年代終止, 但是在兩地之間, 仍處處可以追尋那段過往的交會.

    館藏狀態  資料來源

    ]]>
    2023-11-27 00:00
    <![CDATA[他還年輕 / He's Still Young]]>
  • 導演: 林靖傑
  • 演員: 吳晟
  • 片長: 141分鐘
  • 林靖傑耗時4年為本土詩人吳晟紀錄,林靖傑11年前即因拍攝以作家王文興為主的「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獲得關注,不但獲得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長片競賽優等獎」,也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獲得最佳剪輯獎。林靖傑這次再度應邀擔任「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最新電影《他還年輕》導演,歷時將近四年時間拍攝,以蹲點常駐的拍攝方式,至詩人吳晟的家鄉彰化溪州緊跟著他的身影腳步,不但紀錄了他對臺灣土地的關懷,也透過攝影機,讓大家看見這位國民詩人在面對文學創作時動筆的感性,以及筆下「最甜蜜的負荷」由來

    館藏狀況 資料來源

    ]]>
    2023-10-20 00:00
    <![CDATA[願未央 / Unfulfilled Dreams]]>
  • 導演: 朱天文
  • 演員: 朱西甯、劉慕沙
  • 片長: 114分鐘
  • 《微風吹進樸舊的書房,父母共同寫作的畫面歷歷在目,朱家三姊妹翻出相簿及筆記,以子女的親密眼光,看見小說家朱西甯與翻譯家劉慕沙。魚雁往返的情書、撤退來台的日記、泛黃老舊的合影,日常生活點滴刻劃出不為外人所知的台灣文學私史。

    一本本的經典作品,挖掘出深層的回憶,〈鐵漿〉的稿費買了冰箱、〈八二三注〉成為了家用的計算紙,而未完成的遺世之作〈華太平家傳〉,則成了朱家未竟的最大願望。

    走訪台灣舊居、遠赴中國探親,豐富的家庭史料及私密的親友訪談,言語間文壇巨擘俯拾即是。在身為作家及女兒的雙重認同中,讓文學的傳承跨越三代,累加而成文學朱家的時代疊影。

    館藏狀況 資料來源

    ]]>
    2023-10-20 00:00
    <![CDATA[我記得 / I Remember]]>
  • 導演: 林俊頴
  • 片長: 124分鐘
  • 《我記得》由小說家林俊頴執導,以長年友人的貼身視角,紀錄朱家姊妹的成長軌跡,從桂花樹下的家作為記憶的場景出發,在此雙姝少年師承胡蘭成、廣交才俊創立《三三集刊》。鏡頭隨著她們的腳步移動,走訪鳳山眷村故居,渡海祭拜東京胡墓,談笑間分享對彼此作品的見解,也錄下她們穿梭街頭巷尾照顧流浪貓的身影。姊妹倆在片中毫無保留地坦露內心,展現文學成就背後,如同常人一般隨性親和、溫暖立體的生活光景。

    館藏狀況 資料來源

    ]]>
    2023-10-20 00:00
    <![CDATA[金都 / My Prince Edward]]>
  • 導演:黃綺琳
  • 編劇:黃綺琳
  • 演員:鄧麗欣、朱栢康、岑珈其
  • 片長:92分鐘
  • 坐落於太子的金都商場,以廉價婚禮商品販售聞名。

    莉芳在金都裡的婚紗出租店工作,與店主小開Edward 拍拖多年,兩人也已同居。當Edward 終於求婚,在眾親朋好友見證的壓力下,莉芳只能擠出笑臉答應,然而一轉身,她連忙開始尋找「那個人」、還要想辦法先跟他離婚,原來莉芳從來就不是單身?當年捅下的婁子,如今該如何脫身?

    館藏狀況 資料來源

    ]]>
    2022-05-25 00:00
    <![CDATA[父親 / The Father]]>
  • 導演:費洛里安齊勒
  • 編劇:費洛里安齊勒
  • 演員:奧莉薇雅柯爾曼、安東尼霍普金斯、馬克加蒂斯、奧莉薇亞威廉斯、伊莫珍波茨、盧夫斯塞維爾
  • 片長:96分鐘
  • 記憶如此鮮明,我卻認不得你...

    獨自一人住在倫敦的安東尼,隨著年齡增長,他開始失去記憶,並對所認知的世界與現實逐漸產生差距。

    即使對生活中出現的人事物開始產生疑惑,他卻無法接受自己失智的事實,更拒絕女兒安所安排的一切協助與照顧。隨著病情急轉直下,他逐漸遺忘時間、空間,甚至是自己摯愛的親人…。當面對父親總有一天將會遺忘自己,心痛的安又將如何讓父親好好活在當下,並陪伴他走到回憶完全消逝的那一天呢?

    館藏狀況 資料來源

    ]]>
    2022-05-25 00:00
    <![CDATA[黑色幽默:獨立動畫大師 比爾普林頓 / Adventures in Plymptoons]]>
  • 導演:艾莉克西雅‧安納斯塔西奧
  • 片長:85分鐘
  • 當談到獨立動畫大師,比爾普林頓是不容置疑的王者,曾榮獲兩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執導並繪製超過60部動畫短片、真人電影、音樂錄影帶、廣告和紀錄片。他的作品曾經出現在《紐約時報》、《村聲》、《時尚》、《滾石》、《浮華世界》、《閣樓》以及《國家諷刺》。自1981年起,當他的政治卡通《卡通作品》(Plymptoons)在全國同時刊載後,讓他成為動畫界中舉足輕重、啟發靈感的人物並且作品立刻獲得認可:他也是動畫變形人頭的幕後推手,曾經在MTV電視台和《辛普森家庭》的片頭中聲名大噪。

    本片深入了解這位美國最具獨立性、在家鄉俄勒岡州波特蘭培養出創意的動畫大師,探討他的瘋狂與創作手法。本片訪問了許多普林頓的合作夥伴,例如:湯姆肯尼(Tom Kenny)【海綿寶寶的配音員】、馬修莫汀(Matthew Modine)【金甲部隊】、魔比(Moby)等,為這位玩世不恭的男人提供坦率且有趣的見解。

    館藏狀況 資料來源

    ]]>
    2022-01-27 00:00
    <![CDATA[反安保 : 藝術之戰 / ANPO : Art X War]]>
  • 導演:琳達‧賀倫
  • 演員:會田誠、中村宏、橫尾忠則
  • 片長:89分
     
  • 本片紀錄了五十年前日本藝術家群起參與安保鬥爭,並將這份悲傷化為力量,呈現於他們的作品之中的故事,會田誠、中村宏、橫尾忠則、桂川寬等當代藝術家將現身大銀幕。

    二次世界大戰後,美日之間簽訂安保條約,美軍得以在日本設置軍事基地,甚至舉行軍事演習。1960年,執政黨政府於5月19日深夜決定強行通過新的《日美安保條約》,在十五分鐘內便完成新條約的表決。

    當時社會黨議員試圖以靜坐阻止表決,政府仍命令警察進入國會,強行撤離靜坐的議員,隨後爆發了安保鬥爭。6月15日,近六百萬名群眾參加抗議活動,當晚七千名學生衝進國會,與三千名防爆警察發生衝突,成為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一群熱血的藝術家,包括日本知名畫家、攝影師乃至於電影導演,他們用各自的藝術創作,以行動表達抗議及不滿,形成一股獨特的反安保的藝術形態潮流,他們用藝術戰鬥、並以此向全球發聲!同時也留給世人無價的創作。

    館藏狀況 資料來源

     

    ]]>
    2022-01-20 00:00